close
由於近幾年來微整形和醫學美容的快速進展, 提供了愛美的大家在傳統美容和外科整形手術之間另一個新的選擇:試想不用手術全身麻醉、又只需要花費相對較低廉的價格就可以達到接近手術的效果,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微整形會幾乎變成全民運動了!但是許多人在追求微整形效果之餘,往往對那一隻隻注射到自己皮膚內的針劑卻是一知半解;究竟各種微整形的常見針劑有什麼差別呢?又分別適用於哪些情況呢?
 


原廠的瑞德喜微晶瓷Bioform Radiesse,目前國內進口為1.3ml包裝;無論注射任何填充式微整形前,一定要確保注射藥物的完整包裝、確認品項無誤並且當場拆封使用,因為目前魚目混珠的手法很多,所以千萬要謹慎喔!

其實儘管市面上填充式微整形注射針劑有著各式各樣的商業名詞與包裝,但是原理其實往往大同小異,只要稍微花點時間了解各種微整型針劑的有效成份以及作用原理,面對眾多商業名詞就不會那麼無所適從了!下方的表格中列出了廣泛使用的填充式微整形注射針劑:

上表是2009年時美國FDA認可的一部分微整形注射劑,由左到右分別為產品名稱/內含物/作用原理/人體是否可吸收/人體內維持時間。我們可以看到除了最後一項的自體脂肪移植特性較不同之外,其他像Restylane瑞思朗玻尿酸、Radiesse微晶瓷、Sculptra 3D左旋聚乳酸等都已經是台灣廣為使用的微整形注射針劑;而本次我們要介紹的微晶瓷Radiesse,作用原理和玻尿酸、自體脂肪移植相同,都是以直接填充的原理,直接注射填補在凹陷或是身上/臉上有填充需求的部位,以達成立竿見影的的效果。當然除了這種最常見的直接填充劑之外,去年台灣也引進了間接型填充劑Sculptra 3D左旋聚乳酸,作用原理和微晶瓷、玻尿酸等完全不同,黃醫師之後會另外介紹。

雖然同為直接填充式的注射劑,但是微晶瓷不同於玻尿酸(玻尿酸是人體皮膚內含的成分之一),是由百分之三十的氫氧磷灰石鈣晶體CaHA(Calcium Hydroxylapatite)與百分之七十的液態凝膠基質所構成;在注射入人體之後,由於鈣質所構成的CaHA具有比玻尿酸還要來得更強得多的支撐力,因此具有比其他微整形注射劑更強的塑型效果,非常適合拿來注射在需要塑型的部位,如最常見的鼻子、下巴等處。


上圖左邊是微晶瓷Radiesse,右邊則是玻尿酸,我們可以見到兩者特性有非常明顯的差別;由於微晶瓷是由CaHA晶體所構成,與人體骨骼的成份非常接近,所以比起玻尿酸,微晶瓷支撐性和塑形性要來得更強得多,兩者也是各有擅場:微晶瓷適合填補需要塑型的部位,如鼻子/下巴等,而玻尿酸則適合做軟組織容積的填充,如淚溝、蘋果肌、豐頰、法令紋的填補等等

上圖A在顯微鏡下,我們可以看到微晶瓷的CaHA顆粒大小非常一致,約在24-45 micron。雖然微晶瓷具有良好的塑型效果,但它也是一種非常安全,會被人體自然吸收代謝的填充式微整形注射針劑,圖B是注射入人體30個月後的微晶瓷CaHA分子,可以看到經過了30個月(兩年多)的代謝,CaHA顆粒很均勻地被緩緩代謝分解成比原本更小的顆粒。而微晶瓷的液態凝膠基質成分,更是可以有效地刺激人體的皮膚下膠原蛋白再生:圖C到圖F是微晶瓷注射入人體皮膚後四週到七十八周的皮膚組織切片,我們可以明顯地觀察到隨著時間的增加,膠原蛋白更會不斷的增生喔!



也由於微晶瓷對於膠原蛋白刺激增生的特性,因此除了鼻子、下巴等需要塑型的部位,或是骨骼形狀較需要調整的部位(常見如夫妻宮等部位),需要拉提和填充的部位其實也很適合施打微晶瓷,可以達到微晶線拉提的效果喔!例如兩頰顴骨下緣豐頰、Glugau光老化分期第三期後期的較深靜態皺眉紋等等,其實都是治療效果很好的區域!


國外教科書 2009年所建議的微晶瓷施打部位,可以注意到不同於玻尿酸,由於微晶瓷氫氧磷灰石鈣容易塑型的特性,所以只要醫師具備有一定的注射技術,便可以做出尖挺的鼻尖,而不會像玻尿酸一般,只能打出大大圓圓的鼻珠!此外較需要拉提的紋路如法令紋、嘴角木偶紋等,使用微晶瓷填充治療也可以有比玻尿酸效果更好更自然的表現。


國內Merz原廠2011年的建議微晶瓷施打部位,可見到大部分與國外建議部位相同,但由於東西方人臉型不同、需求不同而有些小差異,如部位1.3的夫妻宮和豐頰等都是西方人較少施打的部位。


要施打任何微整形注射針劑前,當然要了解它相對於同類型產品的特性比較囉!上方左圖是微晶瓷和其他玻尿酸的黏性比較,右方則是微晶瓷和其他玻尿酸的彈性比較。黏度越高的填充式微整形注射針劑,可塑型性越高,越可以抓出立體好看的形狀,只是相對地對醫師的技術要求就更高囉!彈性越高的填充式微整形注射針劑則越不容易移位,也更容易打出飽滿好看的臉型,在蘋果肌、兩頰甚至是額頭,選擇彈性好的微整形注射針劑視覺效果上也會有很大的差別喔

以上黃醫師簡單地介紹了微晶瓷的特性、以及相對於玻尿酸等其他填充式微整形注射針劑的優點。之後黃醫師也會陸續介紹其他常見的填充式微整形注射針劑,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 掰掰Baby Fat之變身俄羅斯混血正妹

* 帥氣醫師也要擁有傲人尖下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dr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